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再難纏的客人都不怕」




拿到書的隔天就開始看書,閱讀後發現比「謝罪的藝術」容易讀,很快就讀完了。大學念的是觀光學院,所以對作者其實不太陌生,比較驚訝的是蘇先生蒼老了好多,跟以前在書上看到的樣子不一樣了。我知道我還欠「好好學習」的心得分享XD,還在消化中,等我~~

我很喜歡自序的標題「客訴處理得宜,換來更多忠誠顧客」,這是一個雙贏的概念,讓客人享受到服務,業者獲得好的聲譽及利潤。但如何創造這樣的格局,除了要有這樣個想法之外,更重要的是實務經驗。就像以前在工作的時候公司會告訴你服務客人及客訴時的SOP,被這樣訓練過的我,覺得真的是滿實用的。在遇到問題的時候,百分之一百都會慌張,但因為SOP背得滾瓜爛熟,所以大致上會知道幾個步驟該怎麼做,框架知道了,細節的部份就比較不會沒方向,而且比較能彈性運用。我在這本書裡也看到了老東家的客服案例,哈哈。

但是,我覺得危機處理心法比SOP更適合服務業的人學習,SOP很死板,有時會不自覺被框架框住。危機處理心法整個凌駕在SOP之上,而且可以用在方方面面,這是一種底層規律。

讀這本書的過程,我把我覺得服務的很高招或溫暖的篇章順手摺起來,後來再去翻閱的時候,心裡還是不禁覺得「對阿,就是這樣!」看到比較印象深刻的是男子打電話給市民客服,請客服跟媽媽說請不要生氣要相信他,雖然這不是客服的責任,但還是幫了男子這個忙。最後男子還致電跟他說謝謝,謝謝在他最無助的時候願意伸出手拉他一把。看到的時候滿感動的,可能是客服的舉手之勞,卻是男子的希望曙光。這就是「把別人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一個很好的例子;做服務業要這樣真的不容易,每天都在這樣的環境會麻痺,適時的放鬆調節身心很重要,服務業要比一般辦公室工作更需要好好愛自己。

看這本書的時候,以為整本書都會以客為主,但看到後面發現,如果客人太超過無理取鬧,作者也會建議報警或拒絕客人的要求,果然服務是需要依不一樣的狀況做改變的。

書本96頁的小案例,公車司機沒有做錯事挨罵還向對方道歉;身旁的人抱不平的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公車司機說每天很多人都有很多情緒垃圾,人家要給你,要收下來嗎?當然不要。這個案例真的很值得我去學習,別人這樣對我是別人的事情,我要不要接受別人的垃圾也是我的選擇。這個我真的還在學習,學習學習再學習,能做到這樣真的要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方向,遇到困難的時候想一下自己的目標,其他都是小事了。

書本214頁也是一個我覺得服務很高明的手法,作者去用餐談事情時,覺得鄰桌客人很吵;作者跟服務員說完後,服務員沒有馬上去跟鄰桌客人說,而是先回去忙碌一會兒再去跟鄰桌客人說「我幫您們換一個安靜的角落好嗎?」看到這裡的時候,內心真的是起立鼓掌讚嘆服務員,也感嘆自己怎麼沒有這樣想過,果然事情要多換位思考會有不同的解決方案。

看這本書的時候,真的會覺得怎麼這麼多無理取鬧的人,往另個角度想,我們的世界越來越「缺乏愛」,所以這樣的事情(情緒問題)才會層出不窮,也深刻的感覺到沒有遇到不代表這種事不存在,要時時居安思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