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讀書摘要--好好學習(精準學習)3

                                        Designed by mindandi / Freepik


只看了一小節的書,看到有點昏頭,可能是我的思考邏輯不夠清楚,需要一些時間來消化。



昨天看到了提升學習能力的三個底層技巧
1. 反思
2. 以教為學
3. 刻意練習

對,就是這三個方法,後面兩項大家應該都不陌生,我覺得最難的是反思,所以想把反思挑出來寫心得。
大部分人的生活每天都過得有一點不一樣,但每天又過的幾乎都一樣。要認真的去思考生活中的小事情,我覺得要練習提高對生活的敏感度(覺察力),對生活中事情產生結果的原因進行分析。(484有點繞口,但很值得思考)

我發現我在生活中比較會對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或著是自己會心情不好的原因去做反思,會去想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原因,但我只是想而已。作者建議要寫下來,寫下來後的思考邏輯會更清晰。之後遇到想不通的事,我也想這樣試試看。

作者對於寫日記一試成主顧,而且長期寫反思日記,並用《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加入反思的項目中。長期寫有個好處,這樣的思考模式就慢慢的潛移默化地變成了生活習慣,也從這樣的習慣中得到了很多的幫助。作者還要求他公司的員工寫反思日記呢,整個落實得很徹底。

「日記不僅僅要寫感受,還應當把一天遇到的事情進行分類,然後再依照不同的分類進行思考。」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有點吃驚,我還真的沒有想過日記可以這樣寫。這也開啟了我一個寫東西的誘因,想知道一個月、半年甚至一年後的反思日記會有什麼不同?也許結合別人的建議會發展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方式也不一定。

對反思有興趣的人,我滿推薦去找這本書來看的,三個方法當中,作者花最多篇幅在寫「反思」,由此可見其重要性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