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讀書摘要--好好學習(精準學習)4

Designed by mindandi / Freepik
本來想著要每天都有讀書進度,從有這個想法實行到現在,我並沒有每天都有進度。一開始,我還很天真的把總頁數除以20天,想著一天要有幾頁的進度,這樣去讀書會前就可以都看完了。HEN好笑吧?大概在讀了兩次後,我就發現根本無法阿,每天都有一些事情要做,無法跟原本想像的一樣照表操課。


雖然無法跟想像的一樣,實行的時候有了些靈機應變,比如,時間比較充裕的時候,我就把讀書進度超前,然後只要看完書就要寫心得消化成自己的文字。讓自己不再沉浸在低水平勤奮陷阱,不是翻過書、用螢光筆畫下一些金句就沒事了。我不算是個特別聰明的人,但前人的經驗我會聽會去嘗試著做做看。既然不會創新,那就從模仿開始,Fake it till I make it!

持續提升學習能力的三個技巧:
1. 紀錄
2. 定期回顧
3. 付費購買

紀錄

「沒有紀錄,就沒有發生。只有堅持做如實紀錄的人才能深刻理解這句話。」作者如裡如實的連續6年記錄著他覺得重要的事情。看到這句話我聯想到,警匪電影裡常常說:沒有證據就無法說明誰誰誰有罪,可見「紀錄」真的很重要。
關於「記錄」這件事情,我常常都半途而廢,但想想如果試著實行三個月看看呢?也許會有所改變喔。

最近換了新工作,為了快速上手工作內容,我每天都會把工作中做過的事情記錄下來。這是以前的一位主管教我的,不管做了大事小事都做下紀錄,這樣可以找出一些工作中的規律,也可以養成作筆記的好習慣。我深深的認同「好記性不如爛筆頭」這句話;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臉書每天都會有「動態回顧」,看看以前的今天做了那些蠢事,寫了一些沒重點的蠢話,甚至會提醒了自己以前發生了那些事情是自己已經完全忘得一乾二淨的。期許這個工作筆記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再從工作延伸到生活。

定期回顧

「回顧是讓我們過去的紀錄和反思價值倍增的過程。」一開始我看到定期回顧的時候,心裡不禁滴咕:不就是反思嗎?繼續看下去後,我發現如果沒有前面的紀錄要如何做回顧呢?就如同金馬獎50周年的時候,如果沒有之前的金馬獎典禮以及報名參賽的電影,就沒有所謂的「紀錄」了,做回顧的時候也沒有東西可以看,這樣回顧就不回顧了。這也讓我發現作者鋪陳的順序是有巧思有用意的。

從好好學習這本書一開始到現在,不難發現,作者是一路地都在做小反思、大反思、小回顧和大回顧,讓這種習慣真的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下次同樣的事情發生的時候就比較不會犯同樣的錯誤,或著在反思及回顧的時候,找到更好的方法去把事情完成。

付費購買

 提升學習能裡的最後一個方法是「付費購買」。我想到的是去上付費課程,但作者第一個提到的是「買書」。成甲說:「我買書不是為了把書看完,而是為了更快的尋找問題可能解決的方案,探索如何消除知識阻塞。」我看到這句話,內心整個起立鼓掌,也跟自己說以後都要這麼做。也再次說明了,讀書是要從中有所收穫,而不是沒有思考的把書從頭看到尾,一定要脫離低水平勤奮陷阱。

還有一個是付費購買時間,幾個地鐵站的距離,其實搭地鐵會比出租車快到目的地;作者選擇搭出租車的原因是因為他想在車上睡覺,這樣可以在到達目的地前好好休息,如果還沒到目的地前醒了也可以處理其他事情。
買時間現在無法做到,但已經在朝時間管理不浪費時間的路上走了。大家有甚麼時間管理的小撇步嗎?求介紹~

作者還說,以上這三種方法都無法速成,要紮實長久的練習,才會看到其成效。再次證明世界上沒有一步登天的事情呀!如果你看到有人平步青雲,他之前一定費了很多心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看好好學習這本書到現在,我發現了生活中的一些底層規律,也印證了作者說的,要用心去觀察生活中的事情,去反思去跟事物做連結,會有意想不到的火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