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藍海策略共學


螢幕截圖自天下雜誌網站

逃了很久,終於敢來寫了
上次「好好學習」這本書學的很挫折,所以學到一半就沒再繼續寫心得,原諒我~(跪)。但不管挫折或難過還是要繼續寫,越寫才會越順,也可以繼續整理我的邏輯思考,也謝謝一路陪著我的每個朋友。


「航向藍海」老實說這本書如果沒有看到Mecompany的臉書直播的話,我不會去看這本書...感覺就很深奧,是公司高階主管才需要的書。買這本書前猶豫很久,覺得我真的有需要嗎?但聽直播的時候覺得Ben哥的導讀很有趣,把藍海策略用在自己的人生上應用,還有後來的Mecompany讀書會利用航向藍海裡面的表格來檢視自己目前的能力有哪些,找出自己的藍海。我也意外在哪天組了自己的藍海團隊,一起共學航向藍海。

昨天第一次開團,開團前真的好緊張,團主本人第一次組團,團員都是在讀書會上現場揪的,完全不認識XD,大家願意跟我一起成團真的是衷心感謝。

共學之前分配了一下彼此閱讀的範圍,大家都分享了彼此看了書後的讀書心得,以及可以利用書中的一些方法應玉在工作上的有那些。老實說這本書我讀的一知半解,但有了團友的介紹讓我對一些觀點更加清楚。

來說說紅海和藍海吧!書中提到「紅海是所以產業目前所在之處,多數企業在此奮戰,藍海則是所以產業有待創造的空間,增加的獲利與成長全都來自這裡。」、「紅海策略是競爭市場理論,藍海策略是創造市場理論,而且使競爭變得無關要緊」。藍海是屬於一種開創新市場、沒有競爭對手、可以創造高價值低成本的一種模式,打破價值與成本的取捨關係。

航向藍海書中說有三個要素,藍海觀點、創造市場的工具與指引、人性化流程,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性化流程」。一般人都會害怕改變,因為改變具有威脅性,人們會害怕自身的利益減少,或者在工作中業務量增加。所以不改變得對他們來說是安逸且有利的。

昨天就「人性化流程」這個部分討論了滿久的,得到的結論是如果我們可以讓大家融入情境參與討論問題,讓大家一起找到問題的答案,並對這件事情有共識也可以稱做知識對齊。這樣的狀況會比直接向同事布達指令更有效率,因為大家了解事情的情況,不會只是執行動作卻不知為何執行,更糟可能還會滿嘴抱怨這項任務。昨天也丟出了我最近的工作狀況,也意外發現這樣還能做向上管理,真的是又驚又喜,決定要立馬實作來驗證一下,學以致用。

昨晚開團,我學到了該如何分享讀書心得,學到了其實只要有勇氣開團大家都願意來聊聊分享,還有還有藍海策略其實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能使用阿~自己覺得這也是底層規律的一種。還有好多事可以分享,期待下次共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