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完成●FINISH】讀後隨筆

螢幕截圖自網路

剛剛還在紙上打草稿,
想著要寫【完成】這本書的讀書心得,還是要寫另一篇文章呢?
想著想著就不小心花了半個小時,
發現時間過太快太可怕,
立馬打開電腦,先做了再說!


作者Jon Acuff之前有一本書叫做【開始】,
【開始】這本書大賣之後,
開始有讀者跟他說:開始不難,但要如何完成呢?
作者幾經思考發現,
讓事情「開始」運作是關鍵,但要如何「完成」更為重要。

為什麼要學著完成呢?
因為這個世界上這麼多的機會,
機會都是留給這些完成事情的人呀!

書中提到經統計後發現,
在新的一年立下新目標的人之中,
失敗的人有92%,換句話說成功的人只有8%
所以說,失敗不用難過,因為有很多人陪你失敗
威~不是啦!是要找出阻礙完成的原因。

完成一件事對我來說有3個小撇步~

目標如果過大,要切成幾個小目標,分階段完成它


目標設得太大或困難度高,
都會讓我們想中途放棄。
假設原本一個小時可以在跑步機上跑6km,
為了增加體能,想挑戰一個小時跑8km,
不太可能今天一小時跑6km,明天一小時就可以跑到8km,
這是需要一點一點循序漸進來鍛鍊的。
也許這週多0.5km,下週再多1km,
慢慢地達成目標。

更重要的是,
要在完成這些小目標的時候給自己獎勵,
讓自己感受到鼓勵,增加完成這件事的動力。

完成的方法要符合本性


這件事情我滿有感的,
我的衣櫃不大,是一般的架子外面在套上防塵套的那種,
大部分的衣服都是疊放的,有些衣服軟趴趴的,
很容易在抽取衣服的時候就變得亂七八糟,
進而導致我很不喜歡整理衣櫃,因為怎麼整理就是亂啊...

後來,
我想了一下我不喜歡整理的原因,
是因為衣服很容易東倒西歪,
我就去找了大盒子收納那些軟趴趴的衣服。
使用之後真的拿衣服順手很多,
找東西更一目了然了。

果然,方法要符合本性,和自己喜歡的方式,
才不會讓衣櫃一直形成土石流的狀態,
也完成了這個一直想讓衣櫃well-organized的目標。

要接受不完美的完成

本書的第一章標題開宗明義地說:「接受不完美,我們才能前進」
我們都害怕在做的過程中出錯,
我們都忘記了這些錯誤是讓我們趨近完美的途徑。

說到這,我想到那天前輩提醒地,
完美根本就不存在,
我們不會滿足於當下的完美,
每當完成一件事,就跟自己說下次要更好更blah blah blah,
完美就默默地離我們更遠。


我們能做的是,擁抱不完美。


【完成】這本書,帶著我們一步一步將事情完成。

Starting is fun, but the future belong to the finishers.

Let's make it D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