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使用子彈思考整理術心得 Bullet Journal



去年初,看了一本書其中短短幾頁有介紹子彈筆記,
那時候有看沒有懂,也有youtube查了一下,
發現影片講的內容我也還是不太懂,
只看到很多影片一直在教如何「美化」子彈筆記,
我就默默做罷了。

後來,去年12月得知1月讀書會的書籍是「子彈思考整理術」,
我就開始買書來看,自己先看書練習做自己的子彈筆記,
想說自己先做,可以帶去讀書會跟老師和參加的同學請教。
我自己追求實用,所以我的子彈筆記沒有美美der
好啦,我也沒有畫畫天分XDDD

子彈筆記帶給我了幾個好處:
1. 挑戰不完美
2. 自由書寫,打破框架
3. 制定計畫,定期追蹤

來說說這些好處唄!

1. 挑戰不完美


這是子彈筆記一開始給我很大的觀念,
你的子彈筆記不需要很漂亮、很精緻,
你的子彈筆記只需要符合你的使用方式就好。
我自己是用方格筆記本作為我的子彈筆記,
這樣方便我畫自己的表格。

一開始我就畫錯了一些格式,
連抄2019年的月曆都抄錯抄到2020年去了,
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就代表我還不夠細心用心,
後面也就更提醒自己畫錯了會很醜,
表格格式要想得更清楚一點,
也可以用鉛筆先打草稿,降低畫錯的機率。

擁抱不完美是件很棒的事,
我覺得這些不完美都是讓我們趨近完美的途徑。(比心)

2. 自由書寫,打破框架


市售的年曆日誌都已經先幫我們把每月的格式架構好了,
可以自由書寫的地方滿有限的。
子彈筆記的好處是可以照著自己的進度寫下自己想要寫的事情,
如果你擔心之前寫的東西找不到的話,
作者很聰明的教了我們要為筆記本做目次、編頁碼,
這樣就不怕自己寫的東西找不到囉!

我覺得還有一個好處是這樣就不用分很多本筆記本,
或者為了一些事情寫在零碎的紙張上面,東一張西一張,
都寫在同一本筆記本上,只需要翻一翻查找一下即可。

體會到書寫自由的感覺真的很棒耶,
我現在每個月月底為下個月畫表格的時候,
都會想一下這個月這樣用起來如何,
格式還可以再怎麼調整或著在閱讀上更舒適一點。
自己的筆記本,自己做主。

3. 制定計畫,定期追蹤


子彈筆記帶著我把今年想做的事情都立下了目標,
比如我給自己的一個小目標是每週寫1篇文章和每週要上1堂瑜珈課,
我會先把一年的表格(52週)先畫出來,
然後有沒有做到就在子彈筆記上做記號,
沒做到就要寫下沒做到的原因,
或者要把進度趕上。

藉由這個方法,
我可以知道我的進度到了哪邊,
要再多加把勁的事情有那些,清清楚楚~
這也就是PDCA的一種呀!

還有還有理財記帳,
我要弱弱的說,我一直認為用筆記帳是一件很花時間的事情,
但我以前用手機APP記帳,
不管是用哪種APP也常常不了了之。(好慘)

用了子彈筆記之後,我記賬竟然來到第三個月了,
這是我想都沒想過的事。
回顧自己錢花去哪裡,
哪裡花太多要調整,
哪個支出已經抓出一個每月的預算,
竟然就這樣都被列出來了。
也要謝謝鼓勵我開始記帳的約瑟芬~

我算是有嘗到子彈筆記的甜頭,
你呢?你呢?
要不要加入一起做子彈筆記呀?

沒有買書也沒有關係喔!
網路現在資料很多,
臉書只要搜尋「子彈筆記」,就有很多相關社團出現。

我從社團裡面也學到了很多美化筆記的撇步,
看到別人的筆記風格,也可以學到不同的思考角度,
覺得好的就立馬做記號,下次的版面可以這樣跟進。

很期待年底的時候我的筆記會變成甚麼樣子,
雖然不精美,但期待從中的收穫!

---------------------------------
下個月子彈筆記的創始人Ryder Carroll會來台灣辦演講和簽書會喔!
詳見網址→https://reurl.cc/p312Q


1 則留言:

  1. 一點一滴完成想做的事情,那種感覺真的很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