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辦訓初體驗

合照背面的thank you card
連三週,每週一天的新人教育訓練終於落幕~
聽說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辦過三天這麼長的課,
也沒有去過台北的公司辦過新人教育訓練,
有主管跑去問我主管怎麼這麼慎重在辦活動?
為的是讓大家更了解公司更快進入狀況呀。

一開始籌備就很苦惱
9月的時候就在想要怎麼辦這個活動
活動講師設定是理級主管,為的是能傳授豐富的經驗及公司小故事
主管們我大概有一半不熟甚至沒見過面,邀請他們的時候好緊張
怕主管們很忙沒空講課,
怕課程內容無趣新人覺得無聊,
怕我這個菜鳥有不周全的地方,
以上可控制因素只有最後一項,我自己。

還好關關難過關關過
有部內主管支持,有問題求救都有神隊友幫忙
過程中,就算有講師臨時no show我也hold住了

A講師在開課前就告知我,
上課就是聊聊天不會有講義PPT,聽到的時候我剉的要屎,
結果他講他的部內業務內容講的超級精彩,
(明明就很認真備課,說的那麼雲淡風輕)
大家都覺得他像大學教授一樣料很多又幽默有趣。

B講師在上課前問我如果講半小時就講完那之後要做什麼?
我笑笑地說那大家可以聊聊問問題,
結果B講師整個講開了,表定時間根本不夠用。

每堂課講師都講到欲罷不能,時間一直delay。
我不好意思催他們結束,另一方面大家都聽得很開心還想繼續聽。

自己辦課同時也聽課;
產品的設計的眉眉角角,
去工廠看第一線的製程,
賣場裝潢道具的進場及行銷廣告宣傳等等。
課程一路下來真的算是完完整整的走過公司的每個角落,
了解了原來有那些部門業務是緊密不可分的,
產品的先後順序有那些。

有位主管在課程一開始時問我們:什麼是好的商品?
→讓客人買單的商品才是好的商品。
如何做出讓自己滿意又可以變成暢銷商品的產品,
真的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可惜我不會設計,只好請同事加油了~

其實這三天下來滿感動的,
要促成這樣的活動不容易,
要這麼多人時間的配合,
讓彼此都盡興。

過程中不論是照相或錄影,(我又再逼自己有產出XD)
我把每堂課都做紀錄,
課程結束後都和每位講師合影。
在做這些的同時,
我一直在想要送講師們什麼小禮物好呢?
之前有人提議公司產品,
但又怕讓人覺得這樣的禮物感覺可有可無,
不想讓禮物變得不像禮物的感覺。

後來,我就想到寫Thank you card或自己想說的話也行,
覺得有溫度的東西讓人比較容易有記憶點,也可以加深彼此的交流。
(我喜歡走心啦)
收集新人寫好的Thank you card(如上圖),
貼在照片的背面後,護貝送給講師。

今天跟新人們一起到講師的辦公室送小禮物的時候,
講師收到小禮物都很開心,
看到新人和講師的笑容,
前置作業這些甘苦都值得了~

也期許下次辦訓能夠把好的延續
不夠周全的地方要再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