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寫作課



不知道現在小朋友寫作還是不是用那種綠格子稿紙呢?


小時候買稿紙都會買400字的,
格子比較大,一下就寫完一張,
不像5-600字的稿紙要寫好久好久。

好像是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
報名了家裡附近作文班的課程,
我記得有兩個老師輪流帶我們寫作文。
小時候很喜歡上作文課,
上課的時候,老師會在黑板寫下今天的作文題目,
然後會跟上課的同學熱烈討論,
討論是不受拘束的,自由自在的,
小腦袋有什麼都可以說出來。
讓大家對於主題有一些想法之後,
老師會發稿紙下來讓我們寫。
下次上課會改好給我們。

印象很深的還有作文班隔幾棟的房子,
是學校老師在外開授的作文班,
聽說那個老師教出來的學生作文寫出來都很高分,常常滿班。
我記得下課經過走回家的時候,
裡面的人都好戰戰兢兢的在寫作文,
跟我輕鬆聊天寫作文的感覺很不一樣。

也因為這樣,
後來在學校寫作文變成不喜歡的事情,
那時候學校老師帶寫作課大概講一下題目,
寫下作文的題目和要求的字數,
接下來兩節課的時間內就要把作文完成。
有時候作文會變成回家功課,
要利用週末的時間把作文寫完。
噢對!還有還有,
想到以前暑假有5篇作文要寫就覺得想裝死。
(還有暑假作業寫書法也很想逃阿XDD)

好像是因為這樣,
漸漸地就跟寫作漸行漸遠了。
就算寫,也會想著要怎麼寫會比較高分,
忘記了寫作的樂趣。

高中考指考的時候參加衝刺班,
補習班老師教我們要背一些金句,
是那種萬用的金句,
不管寫在哪類的文章都能用的那種。
當時聽到老師那樣教的時候真的是大開眼界,
然後很認真地把它背下來,
但指考有沒有用上我就忘了,哈哈

還有英文寫作也讓我好痛苦,
英文聽說讀寫中最弱的就是「寫」。
後來跟在國外唸書的朋友討論之後,
發現英文寫作比中文寫作還重視邏輯思考。
也從這個地方發現我的邏輯思考很弱,
很糟的是我就因此逃避中英文寫作了,
只要不考寫作,有多遠逃多遠。
超鴕鳥心態的阿~

那現在為什麼要給自己一週一篇文章這個目標呢?

去年4月的時候去上了部落格實戰工作坊的課,
明淳老師和馬力老師教了很多實用的部落格撇步,
在課堂上照步驟,說一洞做一洞都不難,
難的是持之以恆,還有打敗心魔。

看去年的文章,有一搭沒一搭的在寫,發現這樣不行。
開始寫的時候有很多恐懼阿,
怕寫不好,怕找不到題材,怕寫了被人家看,
還有很多很多現在看來莫名其妙的藉口;
就是寫不好才要練習寫啊,
就是要練習找題材才會找到啊,
人家也不一定會看阿,是在怕什麼,
而且,不再會有老師打分數了喔!

於是就抱著不要怕的心情,幫自己下了一週一篇的目標。
希望藉由不斷的書寫,
能夠更加認識腦中的自己,
透過寫作讓思緒整合,
練習邏輯思考,
也可以順便為自己的生活做些紀錄,
以後回顧的時候,
可以笑笑那時候的自己在做些什麼好玩的事。

希望之後越寫越順可以寫到一週兩篇之類的,
要徹底「貫徹」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