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覺察力是一種超能力


這幾天朋友私訊問我最近是不是發生什麼事?

他說感覺我變了很多,
我:那有變得很奇怪嗎?
他:有點,就是會分享人生體悟的那種文青
(竟然被說是文青欸欸欸欸欸~)
我:只有一點喔。
然後我又說:只要是善良的、不妨礙他人的應該都可以繼續怪下去。
以上是朋友對我的覺察。

生活偶爾軟爛耍廢,有時也會被負能量籠罩;
回顧2018年,我覺得自己的覺察力提高了一些,
我把覺察力粗略分為對別人和對自己這兩部分。

隨時對自己的行為保有覺察力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這幾年,我一直處於比較容易緊張的狀態,
因為緊張,就不自覺得做事節奏變快。(真的母湯喔)
這個時候就是身體就因為容易緊張和快節奏,
讓我一直有著「聳肩」的狀況,
我覺得這是一種心因性影響帶來的毛病。
現在都會時時檢查自己有沒有聳肩,
如果有,要提醒自己把肩膀放下來。

除了生理狀況之外,
我也會觀察自己在工作或生活中的某些行為,
比如明明可以很快做完的事情,
為什麼我要拖到最後一刻才去做,
原來是因為那個窗口很兇,
我不想當他的出氣包被他不好的心情影響。

還有
下班之後去台北上課明明就很累,
為什麼我還這樣義無反顧地去呢?
因為上課獲得的知識很讓人興奮,想立馬拿來用!
老實說下課後完全不覺得累,
疲憊通常出現在隔天上班的時候XDD

「精準學習」和「子彈思考整理術」,
這兩本書裡面都有談到的「反思」也是覺察力的一種。
自己經過實作之後,
把反思的內容寫下來,
我覺得透過書寫可以更加確定自己腦中的想法,
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自己跟自己對話,
更能有效率地了解自己真實的想法。

覺察力用在別人身上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我覺得講白話一點就是可以了解一個人的點在哪裡。

我媽就是一個很愛乾淨整齊的人,
相較之下他女兒我就是一個...哈哈哈
所以我常常因為東西忘記歸回原位被念得半死,
或著做家事做不到位的時候被老母轟炸。
不同的生活方式讓我們有些摩擦。
但去年我發現了我媽的點有哪些,
就努力不要去踩到他的點,
某種程度上也算是體諒媽媽持家的辛苦,
感謝我的覺察力讓我們在生活中做了些調整,
也算是讓生活更有了些秩序。


今年希望用覺察力找到自己的天賦或方向的確定。
2019年不管酸甜苦辣都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