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你的【原則】是甚麼呢?



讀人俱樂部12月的書籍是「原則」,
這本書在6月的時候朋友就推薦給我看,
那時候拿朋友的書來翻一翻,
書裡面的內容一般人來看可能會覺得
好正能量會覺得這些道理我都知道啊!
後來觀察後發現,
知道和做到的差距,這就是其中有趣的地方。


【原則】也是種底層規律!

今年下半年讀了一系列自我成長和生涯規劃的書,
發現這都是在從中建構自己的臨界知識,
而有些底層規律是堅不可破的。
建立原則不是要讓你的人生變得成功或是富有。
建立原則可以在生活遇到苦惱或困難的時候,
幫你度過這段時間的信念及精神支柱。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一些理念及原則的時候,
就忍不住跟朋友說,
這個作者的概念就有點像內在英雄裡面角色原型是魔法師的境界耶!

以前工作的時候,
偶爾會遇到將自己會的工作留一手的同事,
很容易斤斤計較;
會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怕自己被超越或取代。
但是,在之後的工作經驗中,
我發現把自己會的東西教別人其實是很開心的,
手心向下有給予的能力,會讓人增添自信,
教會別人也能讓自己有成就感。

說到這裡,也讓我想到鴻佑教練說的話,
「要把自己當作一泉活泉水,而不是一攤死水」。
活水是源源不絕的,
不用怕自己一直付出給予之後,自己會沒有東西,
透過不斷的給予付出,
我們才能獲得更多心的東西。

雷達力歐在書中也提到:
「我幫助別人成功的渴望已遠遠超過自己的成功」,
這也更加讓我確定「助人為快樂之本」是件很棒而且雙贏的事情。


懂得為自己下目標很重要

很感謝讀人俱樂部下半年的時候,
Shary老師常常讓我們做10x10的人生故事腳本,
教我們為自己的人生下目標。
腳本一開始寫的時候真的寫的好慢好慢,
花很多時間去思考,寫到後面有段時間腦袋一片空白。
我才發現,原來我是這麼的「活在當下」,
幾乎沒有設定長期目標去做事,
甚至覺得10年後的事情太遙遠了,完全不敢去想。
但後來發現,眼界越寬,能做的事情就越多。

10x10的人生故事腳本寫出來之後,
再去思考如何達成自己設定的人生目標。
這幾個月的練習下來,
除了替10年後的自己下目標的同時,
每個月我也幫自己設定一些生活小目標,
設目標的感覺其實挺好的,讓自己有方向可以依循,
也可以回顧每個月是否有達成目標,
對未來的規劃越來越有方向了。

有一天在想10x10的人生故事腳本的時候,
想著想著,
忽然覺得10年後的目標就像是鏡頭zoom out(檢視目標範圍較廣大)
如何去達成的過程就像鏡頭zoom in(研究如何達成階段性目標)。
透過這樣不斷的zoom in zoom out讓自己擁有在不同角度看事情的能力,是不是很有趣阿~


享受達成目標的過程吧!

最近這幾年,一直都生活在很緊繃的狀態下。
追根究柢,
發現是之前工作節奏都很快留下來的習慣,
這個習慣就不知不覺變成我的壞習慣,
甚麼事情都要快,
如果沒有照著節奏就會有點焦慮,你看我是不是病的很嚴重XD
終於在我有點受不了,
老天爺也派很多小天使(比如過敏、肌肉緊繃etc.)
來跟我說要放慢一點,不然身體扛不住。

雷‧達力歐在書中提到:
「成功的滿足感不是來自於你的目標,而是來自於努力過」。
如果用讓自己舒服一點的方式也能達成目標,那就用這種方式吧!
不要只想著終點,要享受沿途的風景。
就像電影會被拿來熱烈討論,
不是因為結局好看,是因為過程的劇情有趣阿!
我想到小時候舅舅去看鐵達尼號,回家我問他好看嗎?
舅舅:還不錯。
我:那結局是什麼?
舅舅:結局就死了很多人。
這樣乍聽之下,完全不會覺得這個電影好看吧


適時改變做事的方式,保持做事的原則,享受達成目標的過程吧!


噢對了,
太忙沒有時間看書的朋友,
「原則」作者雷‧達利歐在Youtube有動畫影片,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