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那天,我遇到詐騙集團


新聞常常報導有關詐騙集團騙人的手法,
教我們要提高警覺,不要被詐騙集團騙了。
我們在銀行或ATM匯款的時候,都會有警示標語,
要我們再三確認有沒有遇到詐騙集團,以免受騙。


前陣子跟朋友吃飯,
這個難忘的事件又被拿出來笑話,
連幫我們點餐的店員都聽得意猶未盡。

那時候,一個人在上海工作,
一個人租房子,很多事情人生地不熟。

印象中的過程大概是這樣
那是租房子入住的第一個星期,
接到了一通電話,
男:你好,請問是XXX小姐嗎?這裡是中國電信,
我們查到有不法份子透過你家的寬帶,從事賭博等違法行為。
(寬帶就是網路的意思)
我:不可能啊,我才剛來欸!(開始大慌張)
男:但是我們確實查到你這個住址的寬帶被做為不法使用。
我:那怎麼辦!?
男:你先別擔心,我幫你轉給公安局。

中國電信就幫我把電話轉接給公安局,

男2:公安局你好。
我:剛剛中國電信打給我說我的寬帶被做為不法使用。
男2:你能先提供你的身分證號碼給我嗎?
我:我沒有身分證,只有台胞證。
男2:那麻煩你提供號碼給我。
我就提供給他台胞證號碼了。
男2:麻煩你提供一下你的銀行卡號碼,
          要幫你確認銀行哪有沒有被盜用。
我就大方的跟他說了銀行卡號碼。
(這時候已經慌到一個極致)
男2:那你的銀行卡裡面現在有多少錢?
我:我的銀行裡面沒有錢,0 元。

然後,
我就被掛電話了。

掛完電話,我才意識到我遇到了詐騙集團,
沒親沒戚的,當下只想的到要打給我的主管。
我:我遇到詐騙集團了,我把台胞證和銀行卡都跟他說了。
(那時候真的是哭著說這件事...)
主管:那你卡裡面有多少錢?(很會抓重點)
我:裡面沒有錢。
主管:那就不用擔心了啊!
然後我就被掛電話了。

雖然知道帳戶沒錢是安全的,
但是餘悸猶存,還是很難過很難過,
事後也很氣自己怎麼會讓這種事發生在自己身上。

之後對於不確定以及可疑的狀況,
我都會再三求證,講話的時候語氣會比較兇。
詐騙集團都超級會演,
如果不用你堅定的氣勢讓他害怕,那吃虧的就是自己了。
也因為這件事情,我在上海工作的時候都很兇,
形形色色的人真的好多,要小心求證。

從那次的經驗後,
以下3點小建議給大家:
1. 急沒有用,所以不要急,先把事情給確認好再動作。
     (著急的時候,都會做出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情。)
2. 遇到狀況的時候千萬不要自己決定事情,
    一定要找家人朋友討論。
3. 不要跟我一樣蠢,把資料都給了不認識的人。

還有還有,
中國電信不會這麼「貼心」幫你轉接電話給公安局,
真的不要跟著他們起舞,寧可把電話掛了,再自己打去公安局。

這件事情被朋友笑到無止盡,
事後回頭看這件事怎麼樣都破綻百出,
真的就只是太緊張慌張了。
(遇到事情一定要先穩定自己的心!)

朋友也開玩笑說,到底誰才是詐騙集團?
講這麼久的電話竟然沒騙到半毛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